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武汉文理学院“怪事”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6-27 [来源]: [浏览次数]:

武汉文理学院“怪事”多

——实验室不锁门,幼师要学编程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张裕 通讯员 耿湘 肖俊杰


在武汉文理学院,有许多“奇奇怪怪”的规定,例如幼师专业的学生要学习编程;护理专业的实验室平时不锁门;成绩不是期末“一考定终身”,恰恰相反,期末成绩占比不超过30%。

昨日,极目新闻记者从该校了解到,为了让学生学得更接地气,更具备实用性,该校有不少“奇怪”的规定,就连老师和学生都称“奇”。


成绩不看“期末”考

从鸡蛋上取卵磷脂有多难?用色谱仪测熔点,容易吗?武汉文理学院2020级护理专业的学生们纷纷表示,一点都不难。

也难怪,在该专业,学生实验成绩占每学期成绩10%。学生黄明龙告诉记者:“白天实验室从来不锁门,大家有空想去实操,随时都能去。”

走进实验室,一名老师正在指导学生做实验。“你们看好了,通过这个放大镜,把颜色相交的地方,对准十字准心,这样就能测得熔点。”听完老师讲解,学生们纷纷上机实操。

在该校护理专业,学生们还要学习不少基础课程,包括物理、化学和计算机。

在护理专业,学生想靠期末成绩过关是不可能的。医学院院长艾永循告诉记者:“每学期的总成绩,实验课占比10%,期末成绩占比30%,慕课占比20%,阶段性测验占比20%。”

减少期末考试成绩占比,不让学生考前“突击”,扎扎实实学下来,不仅是对学生负责,也是对医院里的病人负责。艾永循说道:“护理专业不像其他,一点点错误就有可能要了病人的命。”虽然该专业开设的时间不长,但是学生们实习的单位可都是“香饽饽”。协和、同济、中南、武汉市中心医院都是学生们的实习单位。

随着这两年男护士的紧俏,该专业男生的人数较前几年有了猛增。而该专业学生98%以上都能拿到护士执业资格证。


幼师竟要学编程

幼师专业的学生,竟然要学编程?就连该专业的学生都觉得意外。

原来,随着幼儿编程的普及,该专业及时增设了编程课程,让学生们紧跟市场的需求。

然而还没等毕业,学生们都尝到了编程带来的“甜头”。该专业一名学生,靠着一手编程技能,在光谷找到了一份家教的工作,除开路费,每个周末还能挣不少兼职钱。

不仅仅可以找到“短工”,在赛场上学生们也“不甘示弱”。

弹古筝,她能上央视晚会;谈编程,她和同学一起拿下比赛大奖。把古筝和“编程小能手"放在该专业学生杨蕴身上,一点都不“违和”。

学习古筝九年,上过央视表演,谈起编程,杨蕴告诉记者:“刚开始很难懂,感觉比学古筝难多了”。

然而经过老师们专业的辅导,社团的磨练,到最后杨蕴和同学们组队参加比赛,还拿下了二等奖。比赛中,杨蕴负责的是单片机和大颗粒。她告诉记者:“智能编程现在对我来说,就和弹古筝一样容易。”

特长突出,专业成绩还十分优异,在帮助别人的同时,又提升了自己,杨蕴因此拿下国家奖学金。

记者了解到,该专业还有学生考取了首都师范大学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