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教育学院2020年度疫情教学优秀教师——冯静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1-28 [来源]: [浏览次数]:

教育学院2020年度疫情教学优秀教师

学前教育系 冯静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从武汉蔓延至全国,中共中央做出抗击疫情决策部署,发出“居家隔离”的号召。3月本是喜悦和忙碌的开学季,本是亿万莘莘学子奔向大学校园的日子,突如其来的疫情却让我们可爱的学生不能重返校园。为了让学生能够继续学习,教育部颁发了《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教高〔2020〕2号),要求各高校积极开展线上教学,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作为武汉文理学院青年教师的我自然也要响应号召,积极利用互联网资源开展线上教学。

疫情期间,我承担了两门专业课的讲授,分别是《幼儿教师礼仪》、《幼儿教育心理学》。在线上教学的过程中,经历了从被动到主动,从迷茫到明朗的转变,经历了从开始不知如何利用线上资源,到后来探索积极的教学方式,在不断地转变中我经历了无数次的反思。

首先,在最开始进行网络授课时,我自己端正态度,正确看待线上课堂的重要性,没有缩减任何学时,完全根据课表上安排的时间进行授课。将学生观看网络视频与QQ群提问相结合,每天检查学生观看视频的进度,询问学生是否有学习困难,积极督促学生观看网络视频,对于学习困难学生单独进行一对一辅导和解答。但由于缺乏线上授课经验,起初的线上教学效果并不是很理想,学生互动频率不高,针对这些问题,我积极地和学生沟通,搜集学生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向同事及领导请教线上教学经验,不断地丰富课堂内容、转变授课形式与教学方法。例如在《幼儿教师礼仪》课程地讲授中,最开始讲授时主要以网课内容为基础,辅以问答,但网课上的内容与所选教材不是很匹配,学生普遍反映网课内容与实际脱节,希望讲授与教师面试礼仪、商务礼仪相关的内容。我根据学生的建议,自己购买礼仪专家金正昆教授的讲座视频,分享给学生观看,丰富教学内容。

其次,我还不断地转变教学方法。在《幼儿教育心理学》课程的讲授中,针对课程理论性较强,学生课堂互动不积极的问题,我不断地调整课堂教学形式。主要以单元为学习主题,每一主题学习之前发布相关的学习任务和目的,让学生有目的地预习,预习之后再通过QQ群进行学生提问-教师答疑-教师提问的形式引导学生讨论主题内容,理解理论知识。为了巩固理论知识的学习,我还在每一主题结束后发布相应的练习题和案例,提高学生将理论应用到实践的能力。除此之外,为了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我学习网络交流技巧,利用“网流行词”活跃课堂气氛,提高学生的课堂参与度。

疫情期间,我响应“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号召,勇于担当,以一位党员教师的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四有好教师”的标准要求自己。经过积极地探索,不断地改进线上教学,学生课堂满意度增加了,学习更有积极性和主动性了。疫情之后,我依然在反思线上教学的成果与不足,顺应“互联网+教育”的趋势,探索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新路径,推动高校教学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