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心有所想,行必有方 ——先进实习生贺婧专访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3-28 [来源]: [浏览次数]:

心有所想,行必有方

——优秀毕业生贺婧专访



贺婧,教育学院2017级学前教育专业毕业生。在校期间荣获三等奖学金两次,二等奖学金一次。现任安博尔国际双语幼儿园中四班主班老师一职。

学无止境,讲究方法。在本科阶段,贺婧的学习成绩始终保持在班级前列。谈及学习方法,贺婧提出上课认真听,老师讲的不是废话。临近期末将书上的知识点以文档的形式打印出来,系统性进行复习。认真对待每一门课,体育不要随便选一个,要选一个适合自己且考试不花大力气可以拿90分以上的。不管是体育还是计算机或者是公开课,这些课程都将是决定你与别人拉开差距很重要的一步。在学校多考证,普通话、驾驶证、教资、计算机,还有一些一年一度的大赛,像预防艾滋病、环境保护等都可以获得证书,这些可以加分。学校举办的一些比赛,都要尽全力去争取,你和奖学金之间的距离就只有几张证书而已。

贺婧做的笔记

教资考试,严谨细致。贺婧也分享了她教资的成功经验:对于幼儿园教师资格证的两门考试,综合素质多刷题,后面的材料题背一下关键句就行了。其实综合素质的作文才是决定成败的关键因素,不要跑题!保教知识与能力里面的选择题多刷,将错了的摘抄出来进行背诵。后面的简答题和论述题等就先做一遍,然后对着参考答案进行背诵就完事了。面试还是比较难的,因为考试的类型涉及到弹唱、绘画、故事、儿歌创编、剪纸、折纸、拼搭、建构游戏、体育游戏等等很多方面,但是对于每个类型都有固定的教案大纲,只要背一背大概的活动目标和活动过程,对于撰写教案这一方面就没太大问题了。当拿到那份面试题目的时候,你就应该开始构思你的教案了,一般在面试题目里面都包含两个在面试答辩时考官会问的问题,比如这个活动适合哪个年龄阶段的幼儿(其实当你写的、见过、分析过的教案够多,你一眼就能看出来是适合哪个年龄段的,当然也是要基于《指南》里面提到的各个年龄段发展的特点),通过这次活动你还可以迁移到哪些邻域等等……而且在面试之前要准备好一个才艺,有时考官会让你展示。总体来说,面试还是比较难,考察领域比较多,就需要你们在校期间好好学习,专业技能方面不要落下,特别是绘画和弹唱。

实践实习,技能提升。实践与实习是大学生必不可少的经历,也是从校园到社会,角色的转变的过渡期。2018年和2019年暑假贺婧都在司法所见习,虽然不是关于本专业的工作,但在这一两个月的日子里通过与不同行业的人进行接触,她发现了一方不一样的天地,不同行业有不同的运作规则,让她学到了很多经验。比如纠纷调解,就让她懂得了一些沟通的小技巧。因为在司法所里面每天接触得都是服刑人员,他们有的都是因为一点点小事情就被判刑,在这里她想告诫大家,控制在自己得情绪和欲望,违法得事情千万不能做。比如当下信息技术不断发展,诈骗手段也是更上一层楼,有的学弟学妹可能想平时赚点钱,就去办银行卡、办U盾什么的,记住千万不要因为那几百块钱去接触这个“灰色产业”,不然追悔莫及。

眼观六路、耳听八方2020年八月,贺婧拖着行李箱来到了安博尔国际双语幼儿园。承蒙园长的信任和抬爱,她这个毫无带班经验的实习生当任主班。从最开始的带班小白,到现在可以独立完成孩子们的一日生活流程,是她用汗水换来的。其实每天工作达十个小时已经让她筋疲力尽,可是作为主班,每天晚上还要跟家长沟通白天孩子在幼儿园的情况。家长们都很关心自己的孩子在幼儿园过得怎么样,有没有好好吃饭、睡觉、上厕所等。对于从来没有上过幼儿园的孩子,家长就更担心了,所以这些问题她都要为家长们一一解答。但是家长沟通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她有时候也会手足无措,比如班上有孩子受伤了不知道怎么跟家长沟通,毫无经验的她不太会说话,就被家长要求看监控,商量无果就只有请领导解决。


之后园长和主任都会教她如何跟家长沟通,首先就是得爱孩子。当孩子喜欢上你之后,家长就会对老师满意;其次就是满足家长得需求。家长的要求一定要放在心上。比如他家孩子上课要调到前面,她家孩子得每天记录拉臭臭的次数等等一些小需求,我们要尽量满足。最后就是站在家长的角度去沟通,为家长考虑,用真心跟家长交流,将心比心,但是也要跟家长保持距离,避免以后家长提出一些无理要求。


把握青春,赢得未来。在这里,贺婧给学前教育专业的学弟学妹一个小福利——带孩子的小诀窍,怎么做到让一个孩子既怕你有喜欢你?就是该严肃的时候就严肃,说到做到,先告知后果,如果有小朋友违反规则,老师就得立马进行“惩罚”,“惩罚”之后还得进行一次说理教育,而且在此过程中不可以笑,不能让孩子觉得你是闹着玩的,之后出现以上情况,一律按这样的方式处理,之后这些孩子就怕你了。怎么做让孩子喜欢你呢,就是该玩的时候让他尽情的玩,要跟孩子打成一片。让孩子们养成规则意识,这样带班就会轻松很多。

“栽得梧桐树,自有凤凰来”,希望她的心得体会能够带给同学们一些思考与启发,让我们在剩下的校园时光里,不辜负那个有着坚定梦想的自己,希望大家都能不忘初心,不负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