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教”有所法,“育”人有方|教育学院2022年人才培养方案研讨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6-02 [来源]: [浏览次数]:

“教”有所法,“育”人有方|教育学院2022年人才培养方案研讨会


为进一步完善教育学院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落实教育教学方针,教育学院于2022年6月1日在3-510会议室开展了2022级人才培养方案研讨会,出席本次会议的嘉宾有教育学院王院长,党总支书记曾鹏,教学副院长贺霞,各院系专家教授韩冰清、徐学俊张立春任训学学院综办副主任杨帆,小学教育系主任戚文静,教育学系主任刘俊琼,学前教育系主任刘伊,学前教育系教师代表张芳。



首先,教育学系刘俊琼主任对于教育学专业的2022级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介绍。既要能培养中小学教师和教育教学人才,为教育学和心理学行业提供优质人才就业;又要在德智体美劳五个方面进行培养,根据现行相关标准逐步推进,在课程设置方面,要对专业课做出微调,第一学期教育学原理和普通心理学作为大一新生必修课,专业必修课内容增加家庭教育学家庭教育是热门专业为了更好的教育行业、社会企业对接,选修课还应加入安排小学课程



对此,韩冰清教授提出几点建议:一、适当减少一些不符合学校学生层次要求的基础课程,尽量减压,核心专业基础课、必修模块可适当增加;二、增加一些非专业的基础课程核心课程中大学美育及音乐声乐部分,课程实践比例应占比达到30%以上三、建议将实习放在第六学期的期中,并将普通话测试和黑板板书训练提前,例如小学教育专业的“三笔一画”活动,可以在早晚自习时像英语小助教一样让高年级的学生带着大一新生进行学习练习。



小学教育系主任戚文静老师对于小学教育专业的发展提出以下观点:一是要开设小学数学教学法的课程,增加实操强一点的课程,删掉儿童心理学这种对文科学生教学困难的课程;二是要开设论文写作指导课,论文写作分多个老师来上,将教育写作与论文研究方法并在一起。



在此基础上,各位专家教授进行交流讨论,提出以下建议:一、论文写作的科学研究方法要讲究教育研究和论文研究联合小学数学教材研究小学数学课程研究可合并成小学数学教学法操作性二、在学校加强普通话等教师必备技能的训练三、教育学和小学教育专业要进行区分对于小学教育专业来说,教育心理需延迟至第三或第四学期开设。



学前教育系教师代表张芳老师对于学前教育专业的发展也给出自己的想法:首先是要学前教育本科课程中音乐基础换成幼儿钢琴弹唱课,更有利于学生在实际教学中的可实施性,便于学生掌握。其次,对于新增设的学前教育专科班来说,理论基础薄弱,在人才培养方案中,需增加理论课课时量,以便于学生更好的掌握。



最后,王院长对今日会议讨论做了总结发言,对今天各位专家交流指导,做出了肯定。后期,教育学院人才培养会更注重质量,关于专业的发展也会继续进行更多的讨论打磨,争取让教育学院走出的学子们学以致用,成为社会所需的栋梁。本次会议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