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探寻“改革”背后的永恒|教育学院顺利开展教学经验讲座活动!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9-15 [来源]: [浏览次数]:

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新老师在学校教育和管理中的重要作用,提供实用的教学技巧和策略,拓宽教师视野,促进教师间的交流与合作,切实提升新进老师的专业素养和教学水平,教育学院于9月13日特邀杨必武教授来我院开展教学经验讲座。

 

出席本次讲座的嘉宾有教育学院院长王仕杰老师、教学副院长贺霞老师、综合办公室主任杨帆老师、韩冰清教授,以及学院全体教职工。

 

活动伊始,教授杨必武先生以在大潮涌起的时代,要辩证审视高等教育的“变革”与“永恒”为话题,引入“金课”是好课、优质课的说法。让在坐的老师以此为思考,作为教师,应该知如何讲好一堂“好课”,如何打造一堂不褪色的“金课”。

 

会议中杨必武教授概括出“金课”的基本内涵,为其整理出了6条特点:有高度、有广度、有坡度、有深度、有气度、有精度。这“六度”也是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应该具有的品格。并提出教学含金量检测的最好方法是学生的课堂实践感受。如果学生感觉瞬息即逝或忘了时间,就是金课,反之,则为“水课”。接着,杨必武教授提出“金课”要求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尽可能做到4点:一、把握课程结构,突破关键环节,形成知识网络;二、侧重思想引领,提升认识高度,强化知行合一;三、注重策略技巧,促进方法掌握,培养实战能力;四、推介实践范例,启迪学生思维,锤炼教育智慧。

 

最后杨必武教授提出凡教师都追求属于自己的教学气场,教学气场是教师把控课堂教学进程,吸引学生注意力的一门综合艺术,他仰仗课堂磁场的独特引力,把学生吸引到课堂中来。

讲座结束后,教育学院院长王仕杰老师对此做出总结,希望每位老师都能将此次讲座牢记于心,不仅是记在本子上,更要化作行动,努力的完成好每一次课堂!

 

本次讲座不仅深入了解了最新的教学理论和研究成果,分析了教育领域的最新动态和趋势,更是让教育学院的每位教职工都学习了更多实用的教学技巧和策略,给教师提高教学效果和学生成绩提供了新思路。拓宽教育视野,开阔思维,激发教师的创新思维和教学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