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教育学院2023年学术交流会成功举办!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4-01-12 [来源]: [浏览次数]:

为做好2023年度学院学科及科研工作总结,1月8日上午9点教育学院特在19号楼101会议室举行了“教育学院2023年学术交流会”。本期交流会主要安排了2023年度教育学院外出参加学术会议的老师们与大家一起分享自己的学习收获与感悟,会议邀请了教务处领导、质评中心领导、学院各学科带头人,学术委员会委员及全院教师参加,会议由副院长贺霞主持。

 

 

贺霞副院长对学院2023年学科建设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简要总结。本年度,我院在学校学科建设考核中荣获第一名。

 

 

2023年教育学院学科建设大事件

1.小学教育专业专升本顺利招生;

2.成功申报“艺术教育”本科专业;

3.《学前儿童健康教育》、《沙盘游戏治疗》、《大学生心理健康》等课程积极申报省级优秀课程项目;

4.武汉文理学院中贝未来产业学院正式建立;

5.武汉市黄陂区教育局与武汉文理学院签订教育人才合作培养协议;

6.“党心暖童心,护苗共成长”武汉文理学院教育学院&黄陂区高车小学心理共建项目正式启动。

对学院2023年科研工作情况进行总结。本学年,在老师们的共同努力下,我院科研考核获得全校第二名的好成绩,全院教师在学术期刊发表教科研论文49篇,出版专著1部,参编教材6部,科教研获奖4项;成功申报获批省级课题1项,市级课题共2项,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课题1项,完成校级课题结题4项。为提升全院教师的科研和论文写作水平,2023年9月,教育学院还举办了2023年教学科研论文评审表彰大会,邀请学院资深教授给参赛教师的论文开展点评指导工作,在专家点评后,学院督促青年教师积极修改论文,在11月份完成了所有青年教师论文评审工作并将所有论文整理成册,印发教育学院优秀论文集。

 

 

邀请7位青年教师分别进行专题汇报,分别为小学教育系熊罗美婧;学前教育系汪琪、夏江南;应用心理学系孙志萍、梅玲、张凤贤;公共体育系闫亚茹。

 

 

熊罗美婧老师的报告题目为“第十一届湖北省教育学会小学教育专业建设研讨会——会议主题:教育高质量发展背景下的小学教育专业建设”。

报告主要围绕以下两个方面展开:一、小学教育专业教师技能竞赛项目、流程初步变化;二、小学教育专业“技能校园”建设中的探索与思考。在小学教育专业教师技能竞赛项目、流程初步变化中讲到四个变化点:1.单项比赛内容里取消了即兴演讲;三笔字项目;2.取消了全能比赛项目;3.简笔画融入到板书中考察;4.新增班主任能力竞赛项目。

 

 

汪琪老师的报告题目为“湖北省学前教育研究会2023年学术年会”,汇报内容主要围绕何为“安吉游戏”?何为“利津游戏”?两种游戏有何异同?以及何为“深度学习”?何为游戏中“深度学习”?展开。汪老师结合自身教学经历对这两个概念进行了详细阐述并运用大量图片直观地对大家进行了讲解。

 

 

夏江南老师的报告题目为“大学生合唱团的组建与排练技巧”,汇报主要从为什么合唱、组建规模、队员挑选、管理办法、排练技巧以及实际运用展开。通过分享让大家知道了合唱的重要性:大学生合唱团的建设与发展能够有效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促进学生集体主义价值观的形成。在幼师专业教学中,音乐艺术教学是非常重要的一项内容,因为音乐教学也是幼师专业学生未来职业生涯中的一项重要的工作内容,所以合唱团的训练针对幼师专业学生,有利于提高他们的专业素养。

 

 

孙志萍老师的报告题目为“第六届团体咨询与团体治疗大会分享:设置-动力-效能:成长性团体在大学生中的实践探索”,汇报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分享:参加大会所做的论文汇报题目、当时分享时忐忑的心情、自己作为团体成员参加团体的感受以及这次参会带给自己最大的启发,即在教学实践中一个好的团队的重要性。

 

 

梅玲老师的汇报题目是“从‘知道’到‘做到’:大学生心理健康素养的提升路径探索”,梅玲老师主要从背景介绍、学习内容、问卷设计、学习心得四个方面进行汇报。心理健康素养是“个体在促进自身及他人心理健康,应对自身及他人心理疾病方面所养成的知识、态度和行为习惯”。梅玲老师详细介绍了心理健康素养问卷的编制过程以及在我们学校大一新生中的使用效果,最后提出了进一步改进的计划,并以“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结束了本次分享。

 

 

张凤贤老师的汇报题目是“第七届全国人本心理咨询与治疗学术大会学习分享:人本主义与中国传统文化的碰撞——关于大学生课堂设置的思考”,汇报主要从大会简介,会议主要内容和感悟三个方面进行。以人为中心心理咨询与治疗理论是20世纪最具影响力的心理咨询与治疗理论,其创始人罗杰斯被公认是对当代心理治疗实践产生巨大影响的第一人。感悟以文化共情的回应对学生的影响以及实施难点:教学中,学生多,教师精力有限;教学应该激发学生的内在动机等方面展开。最后以“随处做主,立处皆真;随人观美,全人皆神”结束了分享。 

 

 

闫亚茹老师的汇报题目为“职业体育赛事与城市经济增长:融合与共生”,闫亚茹老师从融合背景、一种视角:产业融合与衍生产业、职业体育赛事与城市经济增长的共生机制、职业体育赛事创新的启示四个方面进行了自己的分享,在汇报中闫老师运用了大量的实证数据阐述了产业融合与衍生产业,职业体育赛事与城市经济增长的共生机制,最后以“立足城市经济的增长点、提升城市团队的专业化、精准把握赛事特点、开拓数字传媒市场”四点启示结束了分享。

老师们就每位老师的汇报与分享展开了热烈讨论,取得了较好的学术交流效果。

 

 

 

质评中心彭彬教授上台致辞,对青年教师们所取得的进步表达了肯定,对本次学术交流会的顺利召开表达了祝贺,希望教育学院的学术活动能够不断丰富,不断提升。  

会议最后贺霞副院长进行了总结发言,并鼓励老师们2024年多外出参加学术交流与学习,号召大家时刻保持学术交流热情,加强科研合作,提升学院整体学术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