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荣誉 >> 正文

喜报|“互联网+” 创新创业比赛校赛中教育学子两支队伍荣获三等奖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7-20 [来源]: [浏览次数]:

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回信重要精神,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快培养创新创业人才。武汉文理学院举办了2022年“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

在院赛中,比赛分为PPT展示、现场答辩两个环节。选手们两两搭配,娓娓道来,从团队项目的创办的宗旨、项目内涵、项目价值以及实践成果等方面进行讲解。评委老师秉承公平公正的态度,从项目可行性、现实意义、社会价值等多方面进行考量。




经过激烈竞争,教育学院共有两支队伍在校赛中取得三等奖,它们分别“助幼成长APP”、“蓝菊——让残障人士梦想起航”项目。







获奖团队介绍

01助幼成长APP

项目负责人:李诗怡

指导老师:陈泽风、戚文静

团队成员:李诗怡、杜思思、陈诗、严华丹、曹卫、李方榕、高睿嫔、邱天


项目简介:

“助幼成长”项目是一款包含0~3岁育儿知识,3~6岁幼儿教育实物指导的APP。以0~6岁需要学习养育和教育知识、教师上门辅导、想要清楚了解幼儿自身问题的幼儿家长为主要服务对象。连接各大教育机构和托育机构以及持有资格证和技能证书的教师,为有需要父母和孩子提供教学平台和上门服务。

公司通过APP的形式以问卷测试为开始,在问卷分析的指导下,帮助家长科学的了解幼儿自身的问题。通过网上咨询的方式,针对不同类型的问题,需要教师上门一对一服务与教学或是提供网络课程供家长学习观看等。同时对所有教师进行官方认证,增加可信度。


项目优势:

首先课程费用相较于其他同类型线下课程价格更便宜。线上课程相较于线上来说省去了很多实体消耗,例如教室场地的租用的费用,以及租房需要缴纳的物业费,水电费。此外,老师授课方式变成了录播,减轻了老师的工作量,同时课程可重复观看,老师录课的成本随着被使用次数的增加,逐次降低。所以线上课程的价格较低,大部分人可以承受的,并能在很大程度上减缓家庭经济压力。因此用户群体大大增加。

其次符合疫情防控,增加安全性。项目主要针对线上,灵活性强,很好的同互联网相连接,遵循疫情防控措施,做到疫情期间也能轻松学习。并且相对的早教中心,月子中心等线下课程和教育方式的产生,疫情带来的不安全性不断增加。从供给的条件看,该APP可以避免疫情带来的不安全性,适应社会需要,运营时需要的面积小,有吸引人们购买本身需要的自身性能等各种优点。

最后该APP根据幼儿的具体问题进行的指导,因此更具有针对性且相较于讲座更具有实际操作性。并且针对个别幼儿的心理或生理问题,助幼成长有开设有专门的一对一线下课程服务,有需要的家长可选择这类服务。




获奖收获

此次参加“互联网+”创业大赛收获颇丰,既是一次难得的展示和交流的机会,也是一个学习和锻炼的过程。在过程中我们开阔了眼界,了解了不同的创业模式,对创新创业有了不同的看法见解,这次比赛也给了我们一双发现商机的眼睛,开拓了我们的商业思维,为我们以后的工作学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时代更新太快,我们还有太多需要学习的地方。以后的人生路上,我们将更加努力地学习各方面的知识,提高自己的能力。

寄语

在此呼吁大家,不要惧怕任何展示自己的机会,纵然是不能收获成功的喜悦,也是开阔眼界的一次好机会。



02

蓝菊——让残障人士梦想起航


项目负责人:黄馨可

指导老师:曾鹏、张卫容、张茹

团队成员:黄馨可、黄秋蓓、姚天恩、熊倩、罗飞、杨雪岩、宋汶璟



项目简介:

蓝菊—让残障人士梦想启航,促进残障人士就业,是中国以“美好生活”为核心的社会福利制度和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求。根据中国残联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残障人士总数超过了 8500 万人,全国占比 6.34%,涉及到 2.6 亿家庭。根据国务院 2022 年 4 月 8 日发布的《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进一步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

同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第七条 全社会应当发扬人道主义精神,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支持残疾人事业。项目开展前期通过构建线上公众号、小程序、网站为有工作意向的轻度残障人士联系企业提供合适的岗位及就业机会、提供残障人士所需的法律援助及法律咨询、帮助残障人士进行适时心理帮扶、面对重度残障人士提供相应家庭保障帮扶以及经济上帮扶。后期召集有意向的志愿工作者开展线下流动帮扶团队,提供相关服务。


市场优势:

就业是民生之本,帮助残障人士的重要不言而喻,是帮助改善生活质量、提高职业幸福感和融入社会的重要途径。结合第二次全国残障人士抽样调查,全国残障人士总数占比在全国比例为6.34%。相关种类占比分类为:视力残疾占比14.85%,言语残疾占比1.52%,精神残疾占比29.07%,智力残疾占比6.68%,肢体残疾占比29.07%,听力残疾占比24.15%,多重残障占比16.34%。

根据残疾程度分类将其分为重度、中度、轻度,其中中轻度残疾约有5984万人,而重度残疾约有2518万人。其中根据中国统计局《中国统计年鉴》数据数据显示残疾人集中就业人数维持在100万左右,个体就业呈现先降低后增长的趋势。




获奖收获

看见了更多更厉害的项目,也发现团队在这方面的格局没有人家打的开。这个项目也是我们几个一次很好和社会接轨的一个机会,因为之前联系单位了解情况的时候也吃很闭门羹,有一些企业并不会直接告诉我们数据。

寄语

这个是一次很好的机会,让我们看到和其他大学的同学之间的差距,也是对于自己而言的一个挑战,学弟学妹们有相关想法的要把握机会,一个项目的完善需要不断打磨。



总结

学习即生活,生活即学习,每一次努力,都是对成长的尊重。再次祝贺以上获奖的两个队伍,希望我们每个人都可渺小启程,以伟大结束,在自己热爱的事物上继续奔赴,以更完美的姿态在未来的某一天再次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