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2022年教育七彩系列报道|发挥青春力量,共筑七彩假期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8-09 [来源]: [浏览次数]:


发挥青春力量共筑七彩假期

为进一步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等青少年群体的关心关爱,激发乡村学校少年宫阵地活力,帮助有需要的农村留守儿童度过充实而又快乐的暑期,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按照团湖北省委、湖北省文明办总体部署,武汉文理学院教育学院“七彩少年”志愿服务队将发挥专业优势,强化担当使命,在暑假期间,赴襄阳市谷城县盛康镇小沟中心小学开展为期23天的2022年“七彩假期”暑期志愿服务活动。



在学校的大力支持和学校学院各级领导的深切关怀下,7月8日教育学院“七彩少年”团队正式启程,前往湖北省襄阳市谷城县盛康镇小沟中心小学。

路途8个多小时火车、大巴、农村小巴多种交通工具换乘,跋山涉水绕过山路十八弯,一个坐落在群山环绕中心的美丽小乡村映入眼帘,高耸的古树、流淌的小溪、戏水的水牛,一群来自城市的队员们被如此景象所吸引,时时发出感叹惊讶。

攀上一条狭窄的小山坡后,此行的目的地——小沟中心小学的轮廓渐渐浮现出来,暑假中的学校一片寂静,虫鸣鸟叫不绝于耳,来到这,队员们一致希望,几天后校园里能充满童声,成为孩子们的乐园、学习的天堂。





互帮互助踏上征程

甜梦暖童心,青春献支教。怀揣志愿热情,奔赴支教征程!简单整理行装后,志愿者们便积极投入到集体备课工作中,学科分配、班主任选拔、课程时间表制定、准备课件教具等,虽然大家面临着天气炎热学校没有空调电扇、教学设施和多媒体设备落后、地处偏僻交通不便拒收快递等困难,但依然无法磨灭教育青年志愿者们工作服务的热情和决心。


工作


服务同学


7月9日,“七彩少年”支教团举行了新教师课程试讲活动。

首先“七彩一班”班主任杜晓倩以“我不拖拉”为主题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通过师生互动、问题抢答等形式把控课堂氛围,掌握教学节奏;随后美术老师杨思琦教大家完成“吸管花束”的制作,邵康老师用超轻粘土制作出“章鱼绅士”;语文老师冯育涵带大家复习了成语故事和字词造句,陈莉老师讲解了“关联词”用法;数学老师景亚东通过“鸡兔打架”的趣味小故事引出经典数学问题“鸡兔同笼”,而胡伟棋老师则用一个情景小剧场教会大家如何运用集合“韦恩图”;英语老师杨佩玲演唱了一首英文儿歌,带出26个字母,刘楚锋老师紧跟其后进行了音标教学;团辅老师李文冲告诉大家“什么是心理健康?”。

“七彩二班”班主任姚天恩带领同学们“走进科学”;普通话推广大使杨雪岩将趣味猜谜和前后鼻音字、平翘舌音字紧密结合,大家通过此次试讲活动,互相提出意见和备课经验。这次七彩课堂要以生动形象和风趣扎实为标准,营造出“五彩千纸鹤,满载少年梦。一撇一捺一画,共绘七彩假期。”的良好校园氛围。





7月10日,“七彩少年”支教团齐心协力将两个学生教室和音乐室、阅读室进行了卫生打扫、场地布置,同时将五十多张学生寝室床铺进行用品整理和清洁消毒,烈日当空,映照着队员们满怀期待而火热的心,大家努力做好每一个细节,正是希望能给孩子们带来最好的服务和教育。








当天晚上,盛康镇小沟中心小学书记兼校长李老师、副校长梁老师,教育学院分团委书记肖昌浩然老师以及支教团全体成员召开了2022年七彩假期开班工作布置会,会上两位校领导表达了对本次支教团远道而来的感谢和对暑期七彩假期活动顺利进行的期望。大家还热议了未来几周可能会遇到的问题,并提出预案。

武汉文理学院学生处副处长、校团委书记徐昆老师,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兼行政副院长曾鹏老师也时刻关心关注着志愿者们的日常生活情况和安全情况,要求团队遇到困难要及时向学校和当地反映,尽力解决志愿者们的生活难题和工作疑问,确保服务顺利开展。



“七彩少年”支教团有话说:“志愿行动还在继续,我们会努力寻找契合点,聚焦学生兴趣点,以期开展能够让每一位学生都喜爱且有意义的主题教育和兴趣培养活动,真正做到让学生们学有所获,使他们能安全、愉快地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