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献出一份爱心,畅通地铁之行|地铁志愿服务活动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3-15 [来源]: [浏览次数]:

地铁作为现代化的出行交通工具,有许多老年人亦或是第一次乘坐的人总会面临一些问题,地铁的人流量密集,有限的工作人员不能妥善处理乘客的相关事务,同时也为了培养大学生志愿者的服务技能,让大学生走出校园深入社会帮助他人,武汉文理学院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开展3月12日地铁志愿服务活动,4名教育学院学子代表教育学院参加此次活动,于2023年3月12日(星期日)7:10前往武汉21号阳逻线后湖大道站开展地铁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开展前一天,负责人将4名志愿者拉入活动群聊,将他们分配在后湖大道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并告知相关注意事项,对工作时注意事项做了重点强调,强调走出校园一言一行都代表着武汉文理学院,应谨言慎行。

2023年3月12日早上7:00,所有成员准时在老食堂集合再次强调安全问题,7:10出发前往公交站台乘坐公交,经过半个多小时的车程,志愿者们顺利到达目的地。

 


所有成员来到了地铁签到完毕后,由各自的队长带领志愿者们开展工作。志愿者们被分配到不同的岗位,各个队长耐心地讲解了地铁志愿者的要点与注意点。强调参加志愿服务要强化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奉献意识、服务意识,按时签到签退,穿戴统一的志愿者马甲、全程统一佩戴口罩、严格遵守在岗时间、着装标识等规定要求,热情、文明、周到地开展便民服务活动,时时、处处、事事自觉维护我校志愿者的良好形象。志愿者服从地铁站点工作人员安排,在指定区域内开展志愿服务,主动服务、文明服务,展现了良好的志愿者风采。

 


志愿者们迅速熟悉各个地铁路线,在乘客迷茫或者寻求帮助之际主动为他们提供正确的路线和向导,尽自己所能帮助乘客,为他们引导指路提供信息,对待每位乘客都十分礼貌耐心。



看见有乘客越过或在下客区等待地铁时,志愿者们礼貌地提醒他们退到黄线之后并站在等候区等候,引导乘客有序候车,并在地铁即将关门启动之际,站在黄线后做拦截手势,以防危险事故的发生。



熟悉出入站以及取票流程,在需要帮助之际,志愿者们帮助乘客购票取票购票业务,扶弱助残,协助老弱病残孕等特殊乘客上下电梯,帮助有需要服务的乘客搬运行李。



在工作的几个小时中,10位志愿者们各司其职,把自己当成真正的地铁工作人员,而不是打着志愿者的幌子滥竽充数,他们认真对待工作,坚守在自己的岗位,耐心地回答每一位乘客的问题。

 

 

相信经过这次志愿经历,志愿者们会更好地提升自己的奉献精神和实践能力。志愿者提到:“在忙忙碌碌中,我们忘记了停下脚步听听别人的请求,忘记了一件对自己来说很简单的事或许在别人那并不那么容易,有时只是一个小小的帮助却让我们收获许多。一句谢谢肯定了我的付出增加了我的荣誉,同时也激励着我要做得更好。”

相信在日后,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投身到志愿服务之中去,就这样扩散志愿者精神,爱就会这么传播出去,传到所有需要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