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教育学院应用心理学系召开大学生心理健康课程研讨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11-16 [来源]: [浏览次数]:

2022年11月9日,教育学院应用心理学系3-510会议室举行大学生心理健康课程研讨会。教育学院王院长、贺院长、曾院长,应用心理学系王梦主任,应用心理学系各教研室主任及老师出席本次研讨会。

会议由梅玲老师主持,会上各位老师畅所欲言,就下学期心理健康课程新增设的16个学时(整门课32学时)的内容规划、形式展开讨论。

 

 

于丹阳老师首先发言,提出将课程的每一个主题细化,在理论讲解中加入实际操作,例如心理剧,来丰富课程的内容和形式,激发同学们对心理健康课程的兴趣,进而帮助同学们更好的将心理健康知识运用到生活中。接着,梅玲老师和宋绪林老师一致认为可以安排更多有经验的老师参与授课。孙志萍老师建议,课程内容方面增加一些形式,例如团体辅导,或者让学生拍一些小视频,在课堂上进行分享。张凤贤老师同意增加实践课采用心理剧的方式,让学生自主选择主题,将学生在成长过程中遇到的烦恼,编排成情景剧在课堂上展示。

最后,王梦老师总结,心健课课程优先安排实践经验丰富、具有扎实心理健康理论知识的专业教师参与授课。课程的八大主题保持不变,包括大学生心理健康概述、自我认知、人格、学习心理、人际交往、恋爱与性心理、情绪调节与压力应对、危机干预。在理论基础的讲解上加入实践课,例如案例分析、小组讨论、话剧表演、社会调研、小视频拍摄等不同的形式。让学生在多元化、多样化的实践形式中,加深对心理健康知识的理解和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