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不忘初心,担当育人使命!|往届优秀教师风采展——孟然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6-19 [来源]: [浏览次数]:

 

个人简介



孟然,1982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目前在江汉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工作,副教授。研究方向:心理健康,临床和咨询心理,教育心理,湖北省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专业委员会委员,武汉心理危机救援队队员。曾担任过辅导员,学办主任,教学秘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政法学院常务副院长。

 

所获荣誉

 

2011年获聘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心理咨询师

 

2014年获江汉大学文理学院“优秀教职工”

 

2015年获江汉大学文理学院第三届中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三等奖

 

2015年获江汉大学14-15年度“三育人先进个人”

 

2015年获江汉大学文理学院学术论文优秀奖三等奖

 

2016年获江汉大学文理学院中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一 等奖

 

2016年获湖北省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研究会11-15年度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优秀青年工作者

 

2017年获江汉大学文理学院2016年度科研工作先进个人

 

2017 年获湖北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

 

2017 年获聘湖北省妇联公益木兰“执子之手”恋爱婚姻辅导项目小组指导教师

个人经历分享

学习心理学的机缘

助人,看到有很多学生处在心理的困惑中,拖累了自己的状态,无法投身于学业和发展自己。

刚负责政法学院整体工作的时候,心中不免忐忑,因为自己资历尚浅,还在不断学习成长中,但紧接着面临学校从老校区搬迁到新校区,以及新校区专业场所建设工作。有大量的资料和办公用品需要打包,有诸多流程和细节需要安排,有很多专业设备仪器需要采购和安置,但在全院教师的团结协作和群策群力下,大家牺牲了大量休息时间,冒着酷暑,顶着烈日圆满完成了搬迁任务,从原来狭小的办公场所和实验仪器的缺乏,到现在新校区宽敞的办公条件,现代化的实验设施,专门化的实验场地逐一落实,让全院教师和学生对于专业的发展看到了信心,对于学校的发展感受到了希望。

对心理学的看法

健康领域助人助已,这是最通常的看法,可以维护自身的心理健康,关照自己的家庭,建立和谐的亲密关系,亲子关系和人际关系,还可以开发潜能,成长自我。同时具备心理助人的知识和技能,还可以帮助有同样困惑的人。当然心理学应用非常广阔,在管理学领域,可以帮助理解人的行为,进行管理,沟通和激励;在人机交互领域,可以明确用户体验,开发符合用户心理的产品;在人工智能等领域,可以通过机器学习来模仿人的心理行为,进行问题解决和决策等等。

 

教师寄语

希望同学们在大学里不忘初心,不负韶华,勇敢攀登,做最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