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育人故事分享会 | 肖昌浩然:育人,育我,育心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9-24 [来源]: [浏览次数]:

育人故事分享会



肖昌浩然,男,中共党员,湖北武汉人。


2021年6月入职武汉文理学院,任教育学院辅导员、学生党支部组织委员,2022年4月任教育学院分团委书记。


在职期间获得“优秀共产党员”、“军训优秀工作者”、“就业先进工作者”、“学风建设先进个人”、“支教优秀指导老师”等称号,在国家级期刊公开发表论文1篇。



下面由教育学院的肖昌浩然老师和广播台的王林翰为大家分享肖昌浩然老师的育人故事。


还记得去年3月,那时我还在政法学院做实习辅导员,当第一轮毕业资格审查名单发给我时,我发现有几名同学备注的是无学位,而其中一名学生“潘潘”让我格外注意,因为她内心比较敏感脆弱,我们平时会更加关注些。


经过慎重思考后,决定联系她讨论关于学位的问题,当她知道原因是英语成绩不达标时,她问我:"老师,请问我还有机会吗?"我肯定地回答她:“有,而且不止一次。““但我的英语真的很差......”从她的文字里,我可以读出她的无助,于是我开始不断鼓励她,不要轻言放弃,先尝试从最简单的基础抓起。



于是,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潘潘”弥补着自己的英语短板,每次当我看到“潘潘”发给我新的学习进度,想到她同时经历着心理和学习上的双重压力,即使心理状况随时可能崩溃,都不曾放弃,这股坚强和毅力让我感动。



终于有一天上午,“潘潘”给我发来一张图片,是一张四级考试成绩截图,她兴奋又不安地问我“老师,我是不是过了?”“没错!”“太好了,谢谢老师,我的大学四年没白来!”她激动地说。我真心为她感到高兴,原来当一个人被赋予“老师”这层身份后,帮助学生取得成功的感觉是如此美好,似乎比自己取得成功都要喜悦。



而我接下来这个故事的主人公,是在去年新生军训中认识的"小锋同学",当初认识他也是一次偶然的突发事件,新生刚进校三天,他就遭遇了电信诈骗。在交流过程中我得知,他的家庭是经济特困户,可能是因为来自农村,小锋性格淳朴、心地善良,而这却也成了被诈骗分子利用的重要因素。


我担心这件事对他心理冲击太大,从一次电信诈骗演变成更严重的心理危机事件,于是我做完防骗教育后告诉他,人生中都会经历坎坷和磨难,这些都是成功的先导。后面我为他讲解了贫困生助学金申请的相关政策,我想让他知道虽然这次经济损失不小,但还不是穷途末路,希望减轻他的心理压力,我感觉到他听到这些之后松了一口气。等他回去后,我让他的小班和室友多加关注,但好在小锋本就是一个阳光开朗的孩子,几天后又重新绽放出笑容。



今年暑假,小锋参加了我们学院“七彩假期”支教活动,在谷城县的深山里,我们天天和山中的留守儿童朝夕相处,一天夜里我看着小锋精疲力竭的身影,问他:“累吗?”“没事儿,我小时候也算半个留守儿童,当初大家帮助我,今天我想去帮助大家。”他的语气十分坚定。也许小锋的家庭环境不如意,但他并未放弃自己,如今“年级第一、优秀干事、优秀心委”是他的新标签。

他从一个曾经腼腆内向的农村男孩,成长为如今可以独当一面的学生干部,我再次感觉到作为辅导员的这股成就感,辅导员对学生的帮助往往是无形的、是过程性的,它需要经过时间来验证。


“潘潘”和“小锋”的故事只是我五百六十名学生的小缩影,他们身上的坚强、勇气、爱心、真诚等等这些美好品质更是千千万万文理学子们的缩影,我认为作为大学辅导员,当我在育人时,也是学生在育我,师生共育,共育心灵。


“大学是你们的青春,而你们是我的青春。”



几位老师的故事只是文理教育工作者的缩影。本次“育人故事”栏目的推出,致敬每一位教育工作者辛勤培育、守候成才的教育精神,分享教诲如春风,春晖遍四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