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寻访红色足迹,传承革命精神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5-25 [来源]: [浏览次数]:

寻访红色足迹,传承革命精神

——教育学院、政法学院党员教师红色之旅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缅怀先烈,进而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5月22日,武汉文理学院教育学院、政法学院全体党员教师,在政法学院党总支书记曾鹏老师的带领下,前往湘鄂西苏区革命烈士陵园和湘鄂西革命根据地首府旧址瞿家湾展开了一次红色之旅。

上午9点,全体人员参观了湘鄂西苏区革命烈士陵园。湘鄂西苏区革命烈士陵园,亦称湘鄂西苏区革命烈土纪念馆,坐落在洪湖市城区南郊,离市中心约1.5公里,占地面积40公顷。1978年10月,中共湖北省委为纪念贺龙、周逸群、段德昌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湘鄂西苏区牺牲的革命烈士决定建园,1984年11月10日落成。在湘鄂西苏区革命历史陈列馆内,教师们通过珍贵的史料、图片和实物见证了历史的一幕幕场景。往事如烟,忠魂悠然。将军一去不复返。但当年用鲜血和生命所锻造的革命精神却穿越时空的隧道,催动老区儿女把家乡建设成先辈期待的美好家园。正如贺龙元帅的题词一样,“革命烈士们的业绩鼓舞着我们永远前进”。


宽阔的、寂静无声的纪念碑广场上,一座通高27.6米的花岗岩纪念碑矗立在陵园中心。政法学院院长李蔚、教育学院副院长贺霞作为教师代表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全体教师在雨中肃立为英勇牺牲的英烈默哀,曾鹏书记带领全体教师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大家举起右拳,以铮铮的语言向党宣誓,表达对党的忠心。通过重温入党誓词,激发了党员教师的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激励大家严格要求自己,牢记入党誓言,立足岗位作出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努力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下午2点,全体教师参观了湘鄂西革命根据地首府旧址——瞿家湾。瞿家湾是一块红色的土地,革命的火种曾经在这里保存和燃烧,贺龙、周逸群、段德昌等老一辈革命先烈曾在这里浴血战斗过,昔日湘鄂西革命根据地的首府就坐落在这里一条饱经沧桑的老街上,这条老街也早已列入国家文物重点保护单位,现存有革命旧遗址39处,成为全国优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湖北省国防教育基地。“洪湖水呀浪呀嘛浪打浪啊,洪湖岸边是呀嘛是家乡啊......”教师们通过观赏《洪湖赤卫队》电影片断,回味着那段风起云涌的革命岁月。


通过此次红色之旅活动,大家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共产党员和高校教师,要谨记先辈们的先进理念,珍惜如今的和平生活,不断进取,砥砺前行。作为教师党员,更要不忘教书育人的初心,承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职责,坚持融文汇理、立德树人,培养勇担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