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简介

武汉文理学院教育学院于2021年4月从政法学院分离出来单独组建为一个学院,武汉文理学院体育学院成立于2011年,2023年10月合并至教育学院。目前教育学院开办有应用心理学(2004年)、学前教育(2017年)、小学教育(2021年)教育学(2022年)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2011)个本科专业学前教育、小学教育两个专升本专业学前教育社会体育两个专科专业健身健美、羽毛球、网球、篮球、散打、跆拳道、舞蹈、游泳八个重点专项。学院下设有应用心理学、学前教育、小学教育、教育学、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公共体育六个系。现有在校学生共计2831教职员工103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教授/副教授)专任教师21讲师职称专任教师5人,具有研究生以上学历教师84人,其中博士3人。

学院重视教育类人才的培养,以“知深、德高、善思、重行”为院训,注重师风师德建设。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走产学研结合的发展道路。把准专业建设的目标定位,积极适应、主动服务社会体育发展的新需求。另外还承担了学生体质测试、全校运动会等大型体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工作。

应用心理学系定期组织学生到武东医院、协和医院爱心病房、汉阳区社会福利院开展心理服务工作,积极参加国家级和省市级心理知识竞赛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有多名毕业生被评为我校知名校友,社会口碑良好,办学成果显著;学前教育专业学生中有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在专业实习、毕业实习中学生表现突出,被家长赠送锦旗。作为未来学前领域的优秀人オ,学生们多才多艺,在校期间经常组织参与幼儿园、早教中心及培训类儿童教育机构的各项活动,实践能力较强,教学成果受到各实习单位及社会的充分认可;学院十分重视小学教育专业发展,从师资、基础设施以及未来学生就业等多个方面做工作,为小学教育专业的发展提供有力的帮助;教育学作为我院2022年的新增本科专业,依托学院原有教育类相关专业的平台,发挥出师范类人才培养的优势,为教育学院的发展添砖加瓦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设有健身健美运动、羽毛球、网球3个重点培养方向主要培养具备适应社会发展需求,掌握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基础理论、知识与技能,能在社会体育活动中从事健身咨询、技术指导、组织管理等方面的应用型人才。

学院现有三大类实验实训室,应用心理学专业设心理测评实验室、团体辅导室、心理学基础实验室;学前教育专业设幼儿园模拟教室、幼儿园手工制作实训室、儿童感统训练室、奥尔夫声乐教室、声乐室、幼儿保育实验室、画室、舞蹈室;小学教育专业设微格教室、现代教育技术实训室;教育学专业计划建设教师教育研究与教师职业技能训练中心。学院具有完备的体育教学场馆和设施,拥有多功能的体育馆、多功能健身房、标准羽毛球场、网球场、舞蹈教室、跆拳道馆、搏击训练场、乒乓球室、室内外篮球场、室外足球场;与包括武汉汉维体育在内的多个校外知名企业长期保持校企合作,并能为我院学生完成教学实习实践以及毕业实习提供保障。

我院注重专业特色发展,学前教育专业现已完成了“专科+专升本+本科”人才培养模式一体化建设,并与中贝未来教育集团合作建立了“武汉文理学院中贝未来产业学院”,为学前教育专业专业性以及体系化发展提供了大的发展空间。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自成立以来取得了出色的教学成果。2012年度,在“回力轮胎杯”2012全国健身公开系列赛中荣获“大众健身团体第一名”“竞技健身团体第二名”的骄人成绩,多名学生获得国家健将级和国家一级运动员称号;2012年-2015年蝉联湖北省健身健美锦标赛“团体总分冠军”,先后有多名同学在全国健身、健美比赛中获得个人单项冠军。2017年派出运动员代表湖北队参加全国健身锦标赛并获奖,助力湖北代表队荣获团体总分第一名。2017年获得湖北省群众体育先进集体。2019年受邀参与武汉市开发区中小学运动会执裁工作,同年参与湖北省体育局陆上冰壶队组建,成立了首支全员均由学生组成的湖北省陆上冰壶队,并参加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的赛前集训。2020年获得大张健身杯湖北省健美锦标赛团体第六名。2022年3月下旬,武汉文理学院荣获“2021年全国力量举最佳比赛承办单位”荣誉称号,我校也是华中区域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本专业全体教师与学生在此比赛中荣获团体总分第一名。

经过各专业多年的积累,我院现有实习实践资源丰富,已与七田真教育集团、纽特教育、海仕德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武汉实验幼儿园、金牛子教育集团、光谷育桐教育集团等多家单位签订了实习基地协议,与黄陂区教育局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与汉阳区教育局、武汉情智中学,武汉白玉山中学等多家单位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保障了学生实习实践环节的顺利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