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2020年度学前教育系实习实践活动总结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12-31 [来源]: [浏览次数]:

一、实习环节

(1)实习安排

2020年度,学前教育系主要安排的实习环节包括17级专业实习和17级毕业实习,涉及学生人数127名。因为教育类专业的特殊性需要,17级学前教育系学生的专业实习及毕业实习安排在大学的第七学期集中完成,2020年9月正式开始,两项实习合计共16周。

为了能够统筹安排好我专业的第一届毕业生实习工作,我们在日常的专业发展中就比较注重和各实习单位的联系和沟通,从17级学生进校伊始就开始积极寻找并联络优质的实习实践资源,截止2020年6月安排专业实习毕业实习前,与我专业签订了实习基地协议及达成实习合作意向的校外实习单位共计16家,这为我们今年的专业实习毕业实习工作顺利安排提供了便利的条件。2020年上半学期受疫情影响,本计划邀请各家实习单位委派人员于6月在我校进行的实习宣讲大会不得不转为线上进行,为了达到更好的效果,2020年7月20日下午,学前教育系全体教育与17级127名同学进行了一场线上实习宣讲会,宣讲会由学前教育系系主任贺霞老师主持,会上贺老师以及学前教育系的张芳老师,冉思远老师分别对各实习单位做了介绍,让学生们明确每家实习单位的用人要求以及特点,以便学生们能够自主选择合适的实习单位,完成学生和实习单位的互选。

通过老师们耐心细致的介绍和解答,同学们在了解了每家用人单位的基础上按照意愿选择上报两家实习单位,实习单位根据学生报名情况以及她们提交的个人简历进行选拔,历经半个月左右的时间,127名同学都落实好了实习单位,其中65名集中实习,62名分散实习。在此次安排实习的过程中,系里老师,学生以及用人单位各司其职,做到了公平公正公开,当然,在具体操作的过程中还有一些细节性的问题需要再下一届安排实习的时候注意完善,使得实习安排的工作更加顺畅高效。

(2)学生实习过程

实习安排工作结束后,学生们根据用人单位要求,纷纷于8月中旬至9月1日开学前抵达了各实习单位,正式开学前接受了实习单位的岗前培训,大家认真学习的态度得到了实习单位的肯定和表扬。在实习过程中,同学们也能够做到严于律己,整个实习过程中没有接到一起实习单位的投诉,实习单位对学生们都赞誉有加,有的实习生表现突出,还获得了家长们赠送的旌旗,这是对我们学前教育系学生们的肯定,也是对我们老师们所做工作的间接肯定,作为学前教育系的老师,我们也替学生们感到骄傲。

(3)教师检查实习

待学生们正式开始实习适应之后,为了能够更好的督促学生们认真实习,也为了让第一次离开学校接受长时间实习的学生感受到来自学校及老师们的关心和关爱,由系里安排学前教育系自有教师对16个集中实习点上实习的学生展开实习检查工作。检查的过程中老师们对学生的实习情况有了更深入细致的了解,也感受到了大家在学生变为“教师”的身份转化过程中的变化,同学们通过在外实习也更深切的感受到了学生时代时间的宝贵和学习的重要性,看到老师们来到自己的身边,同学们都非常开心,通过实习检查的工作,拉进了师生们之间的距离。

                         七田真早教集团检查实习

                  金牛子教育集团旗下幼儿园检查实习

             金色童年幼儿园、孩子里幼儿园、乐丰幼儿园检查实习

                  光谷育桐旗下幼儿园检查实习

 

 

                       爱立方旗下幼儿园检查实习

          博尔幼儿园检查实习                旺斯达橄榄城幼儿园

  萌范儿体智能公司检查实习                  最爱国际幼儿园检查实习

      华师良树幼儿园检查实习                     培训机构检查实习

                     武汉实验幼儿园(小橡树园区)检查实习

 历经一个多月,老师们利用自己的课余时间,走遍了每一个实习点,不管实习点的远近,也无论实习点学生人数的多少,老师们把每个在外实习的学生都视为自己的“孩子”,这半年不在校期间,还是希望她们能够利用好这次难得的实习机会,积累经验,为将来成为一名合格的幼教人做好准备。

通过与每个实习单位的沟通,及时的了解到了他们对学生们实习表现的反馈,也对我校学前教育专业未来的发展,特别是在课程设置,实习环节优化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相信有了学校,单位之间的良性循环,学前教育系的实习工作也会开展的越来越顺利。

二、实践环节

本年度,为了丰富学前教育系学生们的专业活动,我系联合校外实习单位组织了两次实习基地参观活动:2020年10月26号,在幼协的组织带领下,学前教育系的同学们来到了优佳加感统训练学校香港路旗舰校区,感统训练集团的老师带领学生们感受了专业的感统训练环境,组织学生体验了感统训练器械的使用,让学生们从课堂走向实践,增加了对感统训练行业的理性认识。

 

11月份,在武汉萌范儿体智能公司老师的带领下,学前教育系18,19级男生深入幼儿园,和体智能老师们一起去体验和感受了体智能教师的工作环境,工作内容等,让选择了学前教育专业的男生对自己未来的职业发展能够有更广阔的认识,参观结束后,同学们也都做了认真细致的观后总结,为将来的职业发展做好规划。

   周琦老师带学生们去加州幼儿园体验                    美林幼儿园

            小丹尼幼儿园                            哈灵顿幼儿园

回顾本年度学前教育专业的实习实践活动,用“紧凑”这个词来概括非常适合,老师们为了学生们的实习活动在马不停蹄的忙碌着,学生们为了自己未来的发展也在积极的争取着每一次学习的机会,希望这种工作学习的热情能够继续保持下去,大家都能够为了美好的未来不负韶华,只争朝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