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教育学院2020年度优秀班主任——贺霞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1-31 [来源]: [浏览次数]:

教育学院2020年度优秀班主任

学前教育系 贺霞


本人自2017级学前教育专业学生进校伊始,就承担起了2017级学前教育专业两个班的班主任工作,至今已经走过4个年头,回顾担任班主任工作以来的点点滴滴,更加感受到班主任工作的责任之重,责任之大。

现对完成的主要工作做一个总结:2017级学前教育专业共有学生129人,因参军及休学原因有两名同学有学籍异动,现在校生127名。在大一第一学期的开学之际,我就为全体同学开了学前教育专业专业介绍会,会上同学们的问题和对专业的困惑都比较多,有同学关心学前教育专业未来的发展问题,有同学想了解学前教育专业大学期间的课程设置问题,有同学比较担心学前教育专业艺术类课程上课难度问题,还有男生对选择了学前教育专业有些许的担心,通过学生的种种问题,我感受到学生对于学前教育专业的认识程度还不高,也比较片面,这种对专业认识不够的问题可能会影响到学生们未来在校期间的学习计划乃至未来人生的发展计划,为了帮助学生们树立起对专业的认可度,也是从师范专业发展必要性的角度,我跟学生提出了“不忘初心”的职业理想,在大学四年期间要注重自身的职业素养的培养,并对大家提出了学习上的目标,争取到毕业的时候能够做到“两证”毕业的要求,即获得普通话资格证和教师资格证。今年,通过对17级同学教资通过率和普通话通过率的统计,教资通过率达到了80%以上,普通话证书获得率超过了95%。回顾大一的时光,不得不说帮助学生们尽早树立自己发展目标和学习目标的重要性。

大一下学期,针对许多同学提出的目标不明确,英语学习动力不足等问题,我组织大家进行了Where is 我的目标?”的主题班会,并邀请时任17级学前教育专业辅导员的孙婕老师一起参加,孙婕老师跟大家讲了大学学习的重要性问题,另外,还从17级学生中选出了平常专业学习比较认真的学生代表和寒假期间进行了专业实习的积极分子与大家一起分享了学习和实践的经验。会后,要求同学们主动完成班会的心得体会撰写工作。


D3322

2018年3月28日 贺霞老师主持班会

CA312

孙婕老师跟大家分享大学学习的体会

17级学前教育2班 胡昕同学分享 17级学前教育1班 秦梦圆同学分享

F34E

17级学前教育2班 鲁郁娟同学分享实践心得

大二第一学期,学生们完成了进校之后的第一次专业实践活动,认知实习,作为指导老师及班主任,本人亲自带队前往认识实习的汉口北幼儿园,与学生们一同体验,督促他们在认知实习的过程中主动发现问题,用自己所学去想办法去解决问题,同学们积极实践,还协助园方完成了元旦幼儿园的大型表演活动,学生们的表现得到了园方的好评和肯定,作为班主任,我也感到非常的欣慰。实习结束后,我组织学生们及时进行了实习总结,找出自身的一些问题,争取在接下来的学习中进一步明确自己的方向,及时对自己的问题进行调整。


2018年12月23日 汉口北幼儿园

8DD54

63646

学生们配合园方进行“晨检” 学生们在幼儿园元旦晚会上表演


大二下学期,我发现有部分学生开始出现学习懈怠的现象,我班的周晨航还因为专业认可度低的问题曾经一度想转专业,为了让学生们珍惜大学的学习时光,不虚度和浪费在校的每一个学习的机会,鼓舞大家专业学习的热情,我特为前期实习实践过程中表现优秀的学生争取了表彰的机会,组织了表彰大会,并在会上针对即将临近的期末考试对大家进行了动员,告诉学生们大学对学生评价的机制,考试并不是最终的目的,日常的学习和考试是为了将来大家更好的职业发展而做准备,当然,我们也不能轻视期末考试,每门课专业课的成绩将会是每个学生对自己专业学习情况的一个呈现,希望大家重视每一门的考试,毕业时能有一份让自己满意,让用人单位满意的成绩单。为了让大家对自己未来的发展充满期待,我特邀请了应用心理学系即将毕业的优秀学生,多次获得过校级及国家级奖学金的喻迪同学来跟大家做了一个实践经验分享,通过班会的鼓舞,我明显感受到大学对专业学习的方向更加明确了,专业的认可度也再次得到了提升。


B410D

认知实习中表现突出的学生们获得了奖励

2019年5月 贺霞主持班会 2015级喻迪同学分享经验


即将进入大三,随着公共课程的结束,同学们的专业课门数会增加,大家也开始为将来的职业发展做更加细致的考虑和准备,还有一部分同学开始为考研做计划,为了让同学们对自己大三学年有一个完整的计划,我在大二学年结束之际组织了一次主题班会,本次班会也邀请了辅导员孙婕老师一同参加。会上我针对学生们提出的关于考研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孙婕老师从大三重要性的角度给学生们做了分享,并对学生进行了感恩教育,让学生反思自己的大学生活,要珍惜时光,学会感恩,为自己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成为一个有情怀的大学生。


2019年7月3日 主持班会 孙婕老师分享


大三上学期,本人因休产假,没有担任17级的教学工作,但依然通过QQ群,通过微信,与各班班委及时沟通联系,了解学生们在学习过程中的一些问题和困惑,学生们在我休产假期间也纷纷送上了祝福,让我感受到了浓浓的师生之情。在学期末返回岗位之际,我召集学生们组织了一场主题班会,主要解答了学生们对于接下来学校的一些实习实践安排问题,以及他们在考研复习中的一些困惑。此次班会,孙婕老师也主动要求参加,会上她要求学生们端正学风,做好对未来的规划和准备。


3A602

2019年12月29日 贺霞与孙婕一起主持班会


大三下学期,我们经历了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学校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号召,及时组织学生进行线上学习,老师们也都纷纷开展了线上教学的工作,我在完成自己教学任务的同时,也关注着学生们的动态,了解学生们在家的安全问题,健康问题,以及线上学习过程中的一些学习困难,及时与任课老师做好沟通的工作。虽然是上网课,但是班主任育人的工作并没有停止,4月中旬,我和孙婕老师一起针对学生们的班风学风问题组织了一场线上班会,学生们也积极参与,并跟老师们进行了视频连线。不幸的是孙婕老师因病于今年5月离世,当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我很震惊,也很难接受,一个鲜活的生命,一个那么热爱学生的老师就这样离开了我们,在我担任17级学生班主任工作的这几年中,孙老师给予了非常大的支持和鼓励,她用丰富的学工经验在我无法解决学生问题的时候给我了及时的帮助,17级学生能够在大学的学习和学校的生活中不断成长离不开孙老师的点滴关怀和用心。孙老师曾经指导学生的一幕幕总在我脑海中萦绕,17级的学生们还未毕业,还有非常关键的大四学年,毕业答辩,考研、就业等问题都需要去关注,也让我更加深刻的感受到班主任工作的责任还很重大。学生们马上要进入到大四,根据学校的安排,大四上学期需要完成16周的校外实习,这对学生来说也是在校期间需要完成的一项重要实践任务,为了完成好这项任务,我与20207月初,跟学生组织了线上关于专业实习毕业实习的动员会,解答学生们的一些困惑,由于受到疫情的影响,也给我们的实习安排带了非常多的不利因素和障碍,整个暑假期间,实习的安排工作都在陆续进行,系里的老师们也积极配合,是的整个实习安排工作在9月份开学之前圆满完成,学生们与9月开始时都按计划开始了自己的实习工作。


本学期学生们在校外进行着实习,无法集中组织学生进行主题班会,我通过QQ,微信等方式与学生们保持着联系,学生们有关于实习的问题也会找我咨询解答,为了及时了解到学生们的实习动态,我也创建17学前大家庭”的QQ群,定时跟同学们分享实习的动态和学校及系里的工作。今年系里安排的集中实习点有16个,我作为系主任,也作为17级学生的班主任,争取走到每个实习点上去了解学生们的实习状态,让学生们即使身在校外也能感受到学校的关心和关爱,有一种归属感,用自己微薄的力量去践行班主任的职责。作为我校学前教育系的第一届学生,大家的实习表现得到了各实习单位的肯定与表扬,很多集中实习的合作单位都愿意接受学生们直接入职成为正式的幼儿园老师。在实习检查的过程中,我也欣慰的看到曾经对专业认可度低,对未来发展感到迷茫的周晨航同学也成为了体智能公司的一名优秀的老师,从害羞内向的周晨航同学变成了一名热情开朗的大象老师,看到学生们很享受自己的职业给自己带来的成就感,作为他们的班主任我也感到慢慢的成就感。


武汉安博尔幼儿园检查实习 贺婧同学得到幼儿家长的表扬

爱立方幼儿园(丽华苑园区) 金牛子国际教育

光谷育桐教育集团三所幼儿园

七田真早教集团两个校区

5CD18

与金色童年幼儿园实习生一起聊天

9966E

 智昂优学教育集团检查实习

83EFF

范儿体智能公司探望实习生

495AE

爱国际幼儿园

8B708

武汉实验幼儿园(小小橡树园区)

17级学生毕业在即,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将继续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帮助学生解决好就业,毕业论文答辩等相关工作,随时随地的帮助学生解决学习中遇到的困难及思想上的困惑,让他们拥有一个完整的,值得回忆的大学时光。

因为系里老师人手有限,今年20级新生入校后,有两个班级还缺少班主任老师,我又主动承担了201班及204班的班主任工作,本学期为学生们组织了一次班会,集中解答新生们在进校之后学生方面的一些困惑和问题,为本学期学习过程中表现突出的同学颁发了奖品,以资鼓励。这也是新的一个班主任工作的轮回的开始,相信在前期指导17级学生工作的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我已经具备了更多的经验,一定也能够完成好20级两个班的班主任工作。

594C5

2020年12月19号 主持班会

232D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