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教育学院2020年度优秀班主任——张芳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2-14 [来源]: [浏览次数]:

教育学院2020年度优秀班主任

学前教育系 张芳

2019年9月,我接手了2019级3班,成为一名班主任。作为专任教师,在这一年多的带班经历中也是受益良好,一方面让我更了解学生的情况,另一方面也能更好地督促学生的学习。临近期末,接下来对本学期的班主任工作做个总结。2020年秋季学期是非常特殊的一个学期,因为疫情影响春季学期采取线上教学,所以学生到2020年9月秋季学期的时候才返校。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不仅是该班的班主任,同时也是他们的任课教师,所教授的课程是《学前儿童健康教育》,除了关注学生的课程学习,与此同时也积极关心学生的健康安全等情况等。

安全无小事,责任在我心。健康是立身之本,作为教师,需要关注学生的健康安全问题。比如,6月下旬的时候虽然放暑假了,但是为了了解学生在假期时的状态,我们会在群里接龙报平安,同时也认真汇总了学生的基本信息。今年关于诈骗的新闻特别多,学校也有不少学生因为各种原因被骗钱,所以对于信息安全和财产安全的教育非常关键,在课堂上以及课下都会经常提醒学生注意安全问题,也会转发一些关于防诈骗的信息。2020年下半年不仅要做好疫情的防护,同时也要做好其他病毒(诺如病毒)的预防,所以会不厌其烦地提醒学生注意饮食和个人卫生,同时也要积极锻炼身体,增强体质。










前沿与对话,共享学前资讯。为了让学生的大学生活更加充实,同时也了解更多关于学前教育的前沿信息,我们会开展一些听讲座活动。从6月份至今,我向学生分享了十一场关于学前教育的讲座信息,其中有两场是强制性要求学生听并做笔记或PPT,然后我们再集中进行分享交流,其余讲座建议学生都能去听,但主要还是让学生自主安排。






































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除了课堂学习,我也非常注重学生阅读习惯的培养,从2019年秋季学期,当时他们还是刚进校的大一新生的时候,我就开始不定期给学生一些书单,让学生进行阅读,当时推荐的书籍有《儿童的一百种语言》《断舍离》《窗边的小豆豆》《突围原生家庭》《情感勒索》等,后来发现靠学生自觉阅读效果是不佳的,所以从本学期开始除了分享书单,同时也会进行读书分享交流活动。本学期带着学生一起阅读的书籍有:《人类简史》《半个地球》《林间最后的小孩》《与孩子共享自然》《童年的消逝》《鼠疫》《死亡哲学》《100天后会死的鳄鱼君》等13本书(分为7个小组,每个小组看两本)。本学期选择这些书籍一方面是因为今年是特殊的一年,自然教育与生命教育也常被提及,阅读本身就是一种认识自己,认识世界的过程,所以希望学生能够在这些经典的书籍中得到更多的认识和理解。寒假也给学生布置了寒假作业,即阅读《如何阅读一本书》,这个将作为我们3月份开学后需要分享的第一本书籍。此外,我们还专门成立了读书会,现在除了本班的学生,还吸纳更多其他班级其他专业的学生进来,也是希望大家能有更多读书上的交流,以书会友,共享阅读。

除了在安全健康、学习等方面关注学生,另外也会在生活情感上关心学生,比如节日里的问候、微信小活动的互动,还有就是和学生谈心,平时也会和辅导员何老师了解学生的情况。本学期为学生建立了学生成长档案袋,主要有学生的基本信息、他们自己写给自己的信件,还有同学之间的评价(本次主要是让每个学生随机抽取一个名字,然后写下对方的十个优点,通过这个活动让同学家更加了解对方,同学也让大家建立自信)。建立这个学生成长档案,主要还是想通过平时的观察记录以及访谈记录更好地了解学生,记录他们大学期间的成长故事,也能更好地做到“育人”。今年秋天流行“秋天里的第一杯奶茶”,虽然秋季结束了,但是也给学生们准备了冬天里的奶茶,希望这些小小的活动让学生感受到老师对他们的关心,也希望这小小的惊喜能给他们带来温暖。其实我也是希望通过以身作则,让学生去感受生活中的温暖和美好,希望不管什么时候都能积极地阳光地去面对学习和生活,去真诚地感受周围同学老师的关爱,做一个温暖的人,温暖自己,同时也能够温暖他人。
























以上就是本学期班主任工作的总结,在我心中,有着一份对未来的期待,期待自己能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注重品德和专业发展,真正做到“师也者,教之以事而喻诸德也”。

张 芳

2020年12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