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发挥高校教育资源,服务地方教育发展——教育学院承担横向课题《特色文化建设研究》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12-08 [来源]: [浏览次数]:

为了充分发挥高校教育专家的资源和智力优势,更好的服务地方教育发展,湖北行知创教育研究有限公司、武汉弘桥中学等单位,委托武汉文理学院教育学院开展《弘桥中学特色文化建设研究》课题研究,该项目由徐学俊教授主持,主要成员有:于丹阳、张璇、沈周玲、谢鹏。自9月份项目启动以来,项目研究周期4个月。通过前期问卷调研、访谈;中期与校方多次沟通,完善相关内容;后期经专家组讨论认证,项目基本完成,得到委托方好评。

通过调研,弘桥中学提出了相关要求:希望借助高校智力资源优势,进一步完善该校的文化理念体系;求助教育学规律找准学校发展定位及目标,并寻求具体的校园文化建设规划及实施细则;协助完善学校校园文化墙的展示。

项目组成员还通过参加弘桥中学的校领导及骨干教师座谈会,了解弘桥中学校园文化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了解教师对学校发展的想法。访谈中老师们谈到了学校悠久的历史及特色,一致强调学校的文化建设要充分挖掘桥的底蕴,要继续做好德育,继续强调学校的体艺特色。

骨干教师座谈会

项目组基于上述情况及需求制定了《弘桥中学学校文化建设调查问卷(教师卷)》、《弘桥中学校园文化调查问卷(学生卷)》、《弘桥中学“十四五”发展规划调查问卷》,通过问卷星发放问卷,教师卷回收88份,学生卷回收168份。就学校的文化体系现状,学校目前存在的不足,学校未来发展定位等问题充分调查,收集了详实的数据资料,为进一步找准学校定位,制定下一阶段的发展目标提供了数据支持。

经过课题组的数月努力,课题于202111月进入论证验收阶段。在项目论证会上,武汉市教科院专家及校方对项目组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同学校的发展定位及教育特色,并提出了细节上的修改意见。会后,项目组根据相关专家意见对相关文本材料进行了修订和完善。

专家论证会

此次横向课题项目充分体现了高等教育除教学、科研之外的第三个职能——服务社会。通过项目的实施,弘桥中学的校园文化建设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充分体现了教育研究为地方基础教育发展建言献策的社会功效。我院青年教师的科研能力也在项目实施中得到进一步提升,形成了一个有多学科知识背景、年龄结构合理的科研团队,为进一步开展新的课题研究凝聚了力量。项目的实施是我校教育学院服务地方教育实体的优秀案例,显示了我校科研团队以理论指导实践、为不同类型教育实体进行校园文化建设提供智力支持与实践指导的能力,实现了专题研究对基础教育文化氛围的引领效应。

(素材提供:张璇 于丹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