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青春无问西东,奋斗自成芳华——考研学姐郭涵专访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6-28 [来源]: [浏览次数]:

青春无问西东,奋斗自成芳华

——考研学姐郭涵专访

郭涵,武汉文理学院教育学院2017级学前教育专业毕业生。在校期间荣获学校二等奖学金、三等奖学金,一次性通过教师资格证考试、取得普通话证书。以374分的成绩通过研究生考试,最终被长江大学小学教育专业录取。

 


郭涵的录取结果

 

郭涵作为武汉文理学院教育学院学前教育专业的第一批学生,未来的走向如何,是没有学长学姐在这个方向上为她指点迷津。因此大一大二的她处在一个十分懵懂的时期,没有规划好自己的学习计划。等到了大三大四的时候她才慢慢意识到要更加努力学习,使自己变得更加优秀。到了真正决定要考研的时候,就应该抛弃一切与学习无关的杂念,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以及学校,树立好目标,清楚自己想要什么,接下来就需要朝着这个目标努力奋斗。

 

郭涵的学习资料

 

在考研中选择往往比努力更重要,在选择目标院校时不要好高骛远也不要妄自菲薄,针对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合适的计划,一步一个脚印。学姐在这里分享了她自己的经历:院校选择上可以根据学校的排名、自己的能力、兴趣爱好、学校的地理位置、难度等原因来进行选择。但是郭涵学姐认为最重要的是还是要跟自己的能力相契合,看看自己的能力可以达到什么样的学校。对于一些信息的选择上面,可以去研招网上面搜索相关信息。同时,还可以去自己所要报考学校的研究生院官网里面去搜集相关信息,最后还可以通过微博、公众号、知乎等途径,可以查看一些相关学长学姐的一些经验贴,这些都可以给你提供一定的帮助。“选择比努力更重要。”这句可能听很多遍了。比如有些专业每年只招两三个人,复试还十分注重本科院校,你还是拼命上,那就是不够理智的选择。

但郭涵也想说,“个人的努力或许可以超越大数据显示的结果,如果你有强烈的愿望+踏实的努力+一点点的好运气,那些看似很难的专业,就算只录取一个人,也一定是你。”

 

郭涵的笔记

 

想要考研游刃有余,就要做到学在平时。学姐也分享了她的考研学习计划:我所考的一共有4门课程,分别是英语、政治,333教育综合以及小学教育学4门课程。

2-5月打基础:一定要做好专业课的笔记,并对所学内容理解进行简单记忆;
 6-9月强化阶段:这时候政治要开始学了,同时背诵两门专业课,反复多次记忆;

10-12月冲刺阶段:查漏补缺,这个阶段可以挑重点学习,之前要全面学习,此阶段应该精学。

学习时间分为专业课一:3-4小时,专业课二:1-2小时,英语 :2小时,政治 :2小时。

 

郭涵的时间安排

 

朝着朝阳前进,在挫折中成长。郭涵学姐的考研之路也不顺利。院校招生相关信息一般在每年的8到9月份才会出来,由于她所选择的学校突然不招学前教育专业,而当时已经到了8月底,学姐已经复习了很长时间。但是突如其来的招生简章让她整个人傻了眼,当时看到这个信息的时候学姐发内心是十分崩溃的,但是她也迅速调整好了自己的心态,然后重新选择。最后选择了小学教育专业。所以当我们在遇到挫折的时候一定不要惊慌,要调整好心态,自己无法调整好的时候可以跟朋友以及家人倾诉,还可以听音乐,运动来缓解自己的压力。同时在学习的时候,到了后期总会遇到学习的倦怠期,这个时期一定要调整心态,当你很不想学习的时候,你可以抽出半天的时间来调整自己的状态,这半天你可以什么事都不干,完全用来放松,但是等你放松完毕了以后,就要重新投入到学习中来,用饱满的精力投入到第2天的学习当中。所以学姐每周会拿出一个半天的时间来进行玩耍,不会学习任何东西,到了第2周的时候再用充沛的精神去学习。短暂的休息是可以提高我们学习效率的。

 

郭涵的时间安排

郭涵对学弟学妹说:“考研就像一场马拉松,需要坚持,用强大的毅力支撑,更要耐得住寂寞。只要你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你走过的每一步都算数,一直坚持下去,最后成功是属于你的!”

 

 

蓝图不可能一蹴而就,梦想不可能一夜成真。在追逐梦想的路上并非一帆风顺。但只要不轻言放弃,我们离梦想就会更近一点,直到实现它!